結婚至今已經三個半月,希望能及時為自己記錄些什麼,否則瑣事一累積,常常便忘了對當下的感觸。


婚後的第一個颱風,學婦人們下午去菜市場搶菜。
想著今天星期一,想著自己沒放假前有多討厭要上班的禮拜一,更想著老公從今天開始要連上12天班不打烊,所以買了兩條魚,打算煎魚來犒賞他的胃。


煎魚、燙菜豆拌醬油膏、三杯茄子木耳(但沒放九層塔)以及新嘗試的竹筍香菇炊飯。
原本可以連吃兩碗的老公,只吃一碗便停筷,問了問,原來菜豆這樣拌沒有鹹,而三杯和飯的麻油味太重(老公不大喜歡麻油)。

聽到這樣的結果好難過,心情小低落,他對我說:「那有什麼關係?」,之後連吃兩根香蕉,又要求想喝椰果奶茶。
問他是不是吃不飽,他表情害羞、遲疑地回答我,「沒有。」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情緒亂糟糟,覺得自己很糟糕,煮了對方不喜歡吃的東西,又害他吃不飽,頓時覺得很失職。


稍晚一起去倒垃圾時,再次問他,
「你真的覺得沒有關係嗎?」
「對啊!那有什麼關係。」
「就算我煮的你不是很喜歡,因此吃少少也沒關係嗎?」
「對啊!」
「我知道你不是很喜歡麻油。」
「嗯。」
「但我很喜歡麻油。」
「我知道。」


一問一答中,我突然懂了,同樣是家中一份子,煮的東西為什麼總是投對方所好,甚至因他的回應來成就自己。
當然,身為煮婦,烹調出來的東西被喜愛和捧場的確是很甜美的獎勵,不過總是有些時候,煮的東西我們兩個都喜歡或都不喜歡、他很喜歡我覺得失敗、我喜歡但他不捧場。

我們是兩個獨立的成熟個體,味覺和喜好無法百分百一致是理所當然。
愛他,煮他喜歡吃的東西,依他喜歡的方式調味,但有時卻忘了,我也有屬於自己獨特的飲食偏好和習慣。



我想我一直以來都還沒有學會,怎麼樣在不委屈自己的狀態下,照顧自己、照顧他人,而這是我仍要持續練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