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時,小六的學生與班上同學打架輸了,整堂英語課都趴在桌上哭,右手緊握著美工刀,將刀片推出又推進。
因為擔心,告訴他我可以理解現在無法上課的心情。如果暫時無法平復情緒可以先去廁所一個人冷靜或是要繼續趴在桌上也可以,只是不管如何刀子都要先放下,畢竟我很擔心他不小心做出傷害自己或是他人的舉動。

過了五分鐘,該名學生突然衝出教室。確認美工刀留在教室沒有帶出去之後,我就安心了。
再過一陣子,他從廁所回教室,臉上不再有淚水,並在同一個時間,教室的電話響起。
電話的另一頭是學生的爸爸,想要班導師的電話,要了電話之後,也請與兒子發生爭執的男同學來聽電話。

這時英語課下課了,我收拾好東西就回辦公室。


下個禮拜上完英文課時,將該名學生叫來,詢問他上次的事情都解決了嗎?
他一臉得意的表示都解決了。我笑了笑,輕聲地說:「爸爸很好用對不對?」他開心的回答,「超好用的!後來他們都沒有來找我講話了。」聽完之後,我沒有說任何話,同樣笑了笑就離開教室。


那個男生身材較為嬌小,平時上課就可以感受到與班上同學的格格不入,對於班上的活動不大起勁,很局外人的感覺。是什麼原因導致一開始的衝突我並不清楚(且雙方有衝突似乎已不是第一次),只是這次的事情讓我想了好多好多......



學生彼此之間的紛爭,並不是每個禮拜只上兩堂課的兼任老師所能解決的,只能盡力去做。
雖然很想告訴他,「未來並不是每件事都可以像現在這樣,一通電話爸爸就能幫你出氣幫你解決,你必須學習自己去面對。他們不跟你說話,沒有這些同學、朋友真的是你希望的嗎?」但看著他因為有家人支持而滿足的臉,我什麼話都說不出口。

從另一方面來說,在他未來要獨自去面對這個險惡世界的各種挑戰之前,能夠被家人守護著的現階段,不也是一種幸福?



同場加映之 Steve Earle的Someday
Someday I'm finally gonna let go, cause I know there's a better 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